沒想到我三種都經歷過,只是把這個經驗比較記錄下來,我的背景是完全沒有長輩親友可以幫忙的小家庭
大寶月子-月子中心(敦XX愛 汐止)
小產-月子媽媽(彭XX)
子宮外孕手術-月子餐(紫XX)

月子中心
優點:媽媽不執著母嬰同室、餵母奶的話,可以很輕鬆
-三餐兩點有變化,分量算夠
-有護理師可以請教,或幫你解決問題
-不用打掃,衣服穿他們的有人洗
-累了BB隨時可以推進嬰兒室
-家中設備不夠,這邊都有(浴室暖風機、免治馬桶)

缺點:一回到家就是噩夢的開始
-一個月沒回家,家裡都需要先大掃一番
-教BB洗澡、臍帶清潔之類的並不積極,一回家就慌
-沒有適應BB晚上也不睡的狀況,一回家就累爆
-沒有適應故BB同時要顧奶量和家事等的狀況,一回家就崩潰
-如有大寶就比較麻煩,不論有沒有陪住都不太好
-會擔心嬰兒室BB集體感染的問題
-貴~~~

月子媽媽
優點:在自己家又有經驗的人陪,比較安心也可以適應
-(據說)可以幫你按摩
-會幫忙做簡單家事,像是洗衣服、掃地、拖地,我的月子媽媽因為比較不忙(沒有BB),還有幫我打掃廁所,廚房都保持得很乾淨
-每天會現煮一壺養生茶
-三餐+甜品有人煮,還可以請他晚上/週六多煮一些給老公吃
-會教BB洗澡、臍帶護理,自己有人陪多練習會很快上手
-有大寶也OK
-算很經濟實惠

缺點:餐點變化少
-食材一買就是一包,所以可能好幾餐都吃差不多(我曾經三週的甜品都是紅豆湯、芋頭湯、地瓜湯,三者輪替)
-我的月子媽媽很愛聊天,但我只想一直躺著看韓劇
-我沒有BB,但月子媽媽每天一來就是先煮早餐,然後買菜、午餐、甜品、晚餐,可能這些時間BB還是得自己來,沒得好休息

月子餐
優點:
-餐點變化多,不需要洗碗
-不會多一個陌生人在家(但希望有人陪的就例外了)

缺點:
-貴
-要自己熱
-家事自己來
-沒人顧BB
月子餐就適合家裡有人幫看顧小孩的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guinevern 的頭像
    guinevern

    小灰熊的媽

    guinev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