孩子,不知道當你長大,你是會像時下年輕人一樣,追求全身的行頭都是名牌,還是會像爸媽一樣穿的很像普通人?

買名牌,沒有對錯
媽媽年輕的時候,穿的衣、買的鞋、用的包,大概都脫不了”9”,也就是199299399….等,如果到4位數了,我就會考慮再三,所以當年剛出社會要買一雙上班鞋時,我在SOGO從開門看到下午四點才購入,喔,不是東區SOGO喔!,是阿公家那邊的中壢SOGO

為什麼呢?因為那時媽媽沒錢,剛出社會頭幾年,雖然月薪也有萬,但我覺得我的薪資水準還不到一件衣服要上千的能力

當然,我也有花大錢買教訓的經驗好幾次

例如:很年輕的時候花了一萬元參加瘦身課程,結果第二次就說不去了,換得一堆很便宜的不知好壞的營養品”(我也沒有吃);買過很多件看起來很漂亮、很緊的衣服(都是好幾千的),覺得我穿一定很好看、我一定會瘦下來穿進去,結果,漂亮的衣服能穿的場合真的少,很緊的褲子更是永遠躺在抽屜裡沒穿上過

後來,我和你爸薪水都增加一些了,我們也開始買比較有牌的東西(還不是小名牌喔~),不是因為這些東西能夠彰顯我們的身分地位(用身外之物彰顯身份地位,我覺得最可笑,身上的東西絕不能比自己的價值還高),而是通常有牌的物品,會有一定的品質,可以符合我的基本需求:1.好搭百搭好用  2.耐用  3.有問題求助有門

所以媽媽的皮包開始破千,爸爸賺得更多一些,他的3C產品一定是入手最新款,如果是以前,我會覺得他浪費(你爸也有亂買手機的時期),但這時我不說話,因為他努力工作加薪,他的薪資已經可以去買那些物品了

我們結婚後繼續努力工作,也存了一些錢,買了一些最基本的東西;什麼是最基本要買的東西?我認為是保險和房子,也有了個可愛的你,媽媽第一次自己花錢買了一個八千多塊的皮包,當然,到現在我仍不是買國際大牌,因為這個皮包就已經很符合我的需求,大方好搭、空間夠、內部機能強、質感好、看起來耐用,用個幾年還可以回櫃位座小保養,很適合我上班天天揹

我的另一個昂貴皮包,是在懷了你的時候,你爸爸買給我的Coach(也是沒破萬),我都是婚宴場合或外出偶爾揹,我很高興你爸爸買皮包給我,但比較起來,媽媽自己買的皮包CP值更高!

我的觀念一直是這樣的:

一件東西,如果你很常使用它,而且很好用、耐用、用很久,那即便它是九萬塊,也值得
同樣的,如果你買來不常用它,或不好用、一下子就壞了,那即便它是99塊,我都嫌貴

從高中的參考書、大學的衣服、上班的包,媽媽都是這樣子想

還有一個點,媽媽年輕時很省,尤其愛省小錢,所以我也沒有買什麼名牌,也沒有一年出國一次,直到生了你,我就不再省了,座小黃、吃餐廳都來,買你的衣服書籍也很少比價,一方面我沒有時間,一方面我想買品質比較好的給你,但我如此的花費卻仍然有錢,為什麼?因為我年輕省下來很多錢,也有部分錢做了適當的投資,所以當你瓜瓜墜地時,我的精力只需放在如何養育你,而不需要煩惱經濟上的問題,這是一句老話的應證:先苦後甘

這些是媽媽的價值觀,給你參考,當然我知道,還是要等到你花錢買到教訓,你才會有深刻的體悟;而媽媽也還沒走到人生的後段,我也仍在學習如何持盈保泰、如何把好的財務觀念留給你,而不是把錢留給你

希望以後你也能不為錢煩惱,好好的、努力地去追求你的夢想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guinevern 的頭像
    guinevern

    小灰熊的媽

    guinev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